English

朱镕基与希拉克普罗迪会谈

2000-10-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第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今天在这里举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上午与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希拉克、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中欧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热烈欢迎希拉克总统和普罗迪主席来华参加中欧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他说,自上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以来,中欧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有了进一步发展,双方高层互访和人员交流日益密切,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各级政治磋商与对话很活跃,取得了积极成果。我注意到,最近欧盟委员会发表报告,对1998年以来中欧关系以及在各领域的合作作出了积极评估。

朱镕基说,今年7月初,我访问了5个欧盟国家和欧盟总部,各国领导人对发展中欧关系的积极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真诚希望和欧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中欧建设性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在谈到中欧经贸关系时,朱镕基指出,总的来看,中欧经贸合作势头很好。今年1至8月,双边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欧盟对华直接投资也有较大增长,但中欧经贸关系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他表示相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欧经贸关系将有更大发展。今年9月中欧经贸工作组会议已就加强合作进行了有益的商谈,希望双方企业家通过商务对话,加强沟通;希望明天举行的中欧第17次经贸混委会会议在扩大各领域合作方面取得成果。他表示相信,新成立的欧盟驻华商会也会为进一步密切中欧经贸联系发挥恰当的作用。

希拉克表示,欧盟方面对欧中关系近年来的发展感到满意。今年5月19日,欧盟与中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协议,对双方经贸及其他领域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普罗迪说,欧洲现在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增长很大,按此势头,欧盟有可能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

双方就中欧贸易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关于双方贸易逆差问题,朱镕基说,中方主张采取积极的方法加以解决,即通过扩大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逐步实现贸易平衡。中方已采取措施,增加从欧方的进口;同时,中方也希望欧方放宽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增加对华高新技术转让。朱镕基还希望欧盟放松对中国的贸易限制,尽快改变对中国出口欧洲产品反倾销和数量限制的做法。

朱镕基阐述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原则立场。他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欧盟的态度对推动目前的多边谈判非常重要,希望通过此次中欧首脑会晤,双方能够从战略的高度看待这场谈判,达成共识,促进谈判尽快结束。

朱镕基重申,凡是中国对欧盟以及其他国家在双边协议中作出的承诺,都将信守,决不会后退;同时,世贸组织成员也不要在多边谈判中再增加新的要求。中国只能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加入世贸组织,希望得到欧方的充分理解。

欧方表示,关于中国“入世”的多边谈判,欧盟的立场与中方是相符的。希拉克表示,欧盟愿加以积极推动,希望通过双方努力,在未来几周内,结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以实现中方早日加入世贸组织的目标。

双方还就中欧科技、能源、信息、教育等领域合作、中欧合作打击非法移民、中欧人权对话与司法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表示愿加强在上述各方面的合作。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结束后,朱镕基总理设午宴欢迎希拉克总统和普罗迪主席一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